關美寶教授

This page uses Unicode. Please adjust your browser's character
encoding to Unicode if the characters are not displayed correctly.


個人簡介

關美寶教授是國際著名地理學家,致力從事創新和具前瞻性的研究。她在國際地理學界和社會科學界享負盛名, 屢獲殊榮。她於2011年獲得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傑出學術成就獎, 她是該會創會百多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外國出生亞洲裔學者。關教授於2021年獲頒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研究獎, 是亞洲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關教授於2022年再獲授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應用地理學專業組的最高榮譽勳章,成為該獎項設立39年來首位華人及第三位女性得獎學者。

關教授1985年於香港中文大學以一級榮譽獲地理學學士學位, 1989年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城市規劃碩士學位, 1994 年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獲地理學博士學位。關教授在香港出生和長大, 是香港出生的著名學者回港貢獻的好例子。她於1995 年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開始她的職業生涯,並成為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與行為科學傑出教授。然後,她於2012年開始繼續在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地理和地理信息科學系擔任教授,從事教研工作。關教授於2019年應邀由美國回港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卓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除了從事科研,關教授亦主導中國國家遙感中心香港研究開發與培訓基地的教育研訓及技術開發工作。關教授自2023年8月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院長, 是崇基學院72年來首位女院長,亦同時兼任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專訪】封面人物:關美寶

獎項與榮譽

  • 全球學者庫「2023年全球學者终身學術影響力排名」地理學領域位列全國第一
  • 國際地理聯合會(IGU)地理資訊建模委員會傑出成就獎
  • 史丹福大學「2022年全球頂尖科學家名單」地理學領域位列全球第四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應用地理學專業組James R. Anderson 應用地理學榮譽勳章
  • 入選2019及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學者榜單
  •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會士
  • 中國地理學會建設突出貢獻奬-國際合作獎
  • 古根海姆獎(Guggenheim Fellow) - 表彰北美教育、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有突出貢獻者
  • 美國科學進步協會(AAAS)會士
  • 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士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傑出學術成就獎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斯坦利布倫地理創意獎 (Stanley Brunn Award for Creativity in Geography)
  • 英國皇家地理學會交通地理專業組傑出學術貢獻獎Alan Hay Award
  • 國際華人地理信息科學協會(CPGIS)傑出學術成就獎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E. Willard and Ruby S. Miller獎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健康地理學專業組Melinda S. Meade傑出學術成就獎
  • 美國地理學家協會交通地理專業組Edward L. Ullman Award傑出貢獻獎
  • 美國地理信息科學大學委員會(UCGIS)傑出科研成就獎

研究領域

關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環境與健康、城市中的交通與社會不平等問題、可持續城市、人類流動、大數據分析及地理信息科學等,並在這些領域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她是開發和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和實時移動感應技術(例如空氣質量傳感器)收集個人數據的全球傑出領袖,也是採用遙感技術進行交通監測和研發香港第一個近地軌道衛星的第一人。

關教授的研究強調地理信息科學方法在健康與城市地理研究中的應用,尤其關注人類日常活動的時空間特徵以及建成環境與社會環境等對個體日常生活經歷及健康的影響。關教授曾先後獲得50多項(約5億港幣)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歐盟研究資助局、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香港研究資助局等的研究資助。近期關教授率研究團隊進行的大型研究項目包括個人環境暴露(如噪音、空氣污染及綠地等)對人類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影響、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風險、青少年和成年人藥物濫用、新冠肺炎高風險地點的時空分佈、新冠肺炎抗疫措施的相關私隱問題以及建立地理空間虛擬數據區域以保障地理隱私等。

學術活動

關教授對多個研究領域 (包括環境與健康、城市中的交通與社會不平等問題、可持續城市、人類流動及地理信息科學等)作出了開創性和變革性貢獻, 是這些研究領域蜚聲國際的領軍人物。關教授迄今已發表470 多篇國際研究期刊文章及書籍專刊,主持和共同主持50多項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歐盟研究資助局、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香港研究資助局等資助的研究課題,並曾先後膺選為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會士、美國地理學家協會會士及國際城市信息學會會士。

關教授的研究具有全球和多學科影響力, 曾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學或國家級科學院(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瑞典皇家文學院、荷蘭皇家文理學院和中國科學院等)發表大量主題演講和傑出演講。迄今為止,關教授已在20 多個國家發表了超過 400 場主題演講和受邀演講。關教授於2019及2021年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學者榜單。入選這榜單的都是全球頂尖的科研學者,學術表現卓越。過去十年,他們有多份學術著作在其學科領域產生重大及廣泛的影響力,更晉身全球被引用文章排名首1%。此外, 根據斯坦福大學2022年全球頂尖科學家名單, 關教授在地理學領域位列全球第四。另外, 根據Research.com 2021年全球科學家在所屬領域的排名, 關教授在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科的領域中,位列全國第三。近日,全球學者庫公佈了“2023年全球學者终身學術影響力排名” , 關教授在地理學領域位列全國第一。

關教授曾任《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主編長達12年、《Regional Studies》主編、《Geographical Analysis》副主編、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全國委員、美國地理信息科學大學委員會(UCGIS)董事會成員、地理信息科學國際會議2012大會主席、國際華人地理信息科學協會主席(2014-2015)、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地理信息科學及健康地理學專業組主席。關教授也曾受聘於多個重要國家級科研基金的評審專家委員或評審, 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歐盟研究資助局、加拿大自然科學和工程研究基金、奧地利科學基金、澳大利亞研究資助局、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法蘭德斯(比利時)研究基金、香港研究資助局、及瑞士國家科學基金,關教授曾是100多種學術期刊的審稿人。



Return to Kwan's Homepage

© Mei-Po Kwan.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 on February 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