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uses Unicode. Please adjust your browser's character
encoding to Unicode if the characters are not displayed correctly.


香港中文大學關美寶教授榮獲美洲地理學家協會威爾班克斯地理學變革性研究貢獻獎

關美寶教授對諸多領域都產生了變革性的影響,包括改變交通和地理信息科學家對可達性和活動移動模式分析的思考,影響女性主義地理學家對定量化和地理信息系統的理解,創新地理學家和地理信息科學家對定量與定性方法和來自不同理論傳統的見解的整合方式,以及轉變健康地理學家、公共衛生研究者和其他學科的學者對環境暴露及鄰里效應對其複雜影響的觀點等。

關教授運用女性主義視角極大的改變了地理可視化,通過地理敘事將定性數據融入了地理信息系統,從而將地理信息科學從狹義的“客觀”標準擴展到了更人本化的標準,把感知、情感和行為作為核心關注點。她還提倡採用更加動態的視角來檢驗植根於日常行為和經歷中的空間背景,而不是將其作為固定於時空中的容器,以此推動了不確定性和偏差等概念的概念化。

關教授研究工作的實質性貢獻及其影響力為地理學和地理信息科學帶來了重大改變,並使更多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和從業人員對地理空間思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從而使她成為當之無愧的威爾班克斯獎獲得者。

威爾班克斯獎頒發給對地理學、地理信息科學或更廣泛地對科學和社會領域做出了變革性貢獻的地理學家,獲獎者可以來自學術界、公共或私營部門。

Read the original AAG announcement



Return to Kwan's Homepage | Return to Kwan's Chinese Biosketch

© Mei-Po Kwan.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 on May 8, 2023.